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
 每日即時更新的可看 FACEBOOK PAGE:好孩子 Philip 日本追夢記: 東京生活旅行留學全程生放送及不定期詳細遊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okyogoodboyphilip

前陣子台灣才發生見人就斬殺人案上了香港報紙的頭條,想不到昨天日本 AKB48 握手會發生狂迷持刀襲擊成員事件也上了報紙頭條。

AKB48 是我很喜歡的日本組合,所以想在此寫一些感想。

 AKB48 通常在周末或假日就會有握手會與支持者近距離握手及傾談。傳統上在日本,偶像和支持者之間的距離
是很遠的。日本的偶像事務所是很保護偶像的各樣事情,例如在街上遇到偶像不可以拍照合照;在演唱會時亦不可以拍照;記者訪問前事務所會審查有關問題等等,所以 AKB48 容許支持者與好像有近距離接觸,對日本來說是一件有趣的事。

以前香港的女歌手官恩娜也在台上發生被歌迷*、內地趙薇被人台上淋污穢物等不愉快事件,但日本今次發生的持刀攻擊事件嚴重性足以構成傷亡,結果事件中有三人(兩名成員及一名工作人員)受傷。經過三小時的手術後,成員沒有生命危險算是不幸中之大幸。

 前天到 AKB 合照會時,那審查的過程其實是嚴密的,但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做得不好的。我先說說前天合照會的情況。

首先在開始排隊之前的第一個關卡,會有一名工作人員在審查參加者的身分,前天我在這一部分,工作人員因為懷疑我的身分,要我去到入口處的身分核實處審查;經過審查沒有問題之後,我又走到那第一個關卡,今次可以進場了,然後就開始排隊。

 排隊排到見成員之前又有第二個關卡,門口有一名工作人員把守着,他會根據門口的指示牌上的規則,和你說一邊有甚麼不可以做,然後就看你的手掌手板,才放你進去。

進 入房內是第三個關卡,當時有另外兩位工作人員在此,我要把隨身物品放在枱上,才可以跟成員接觸。當拍照握手完畢之後,門口又有另一個工作人員站著防止有人 衝進房內。在每個後門看見有一大排黑色西裝的工作人員,好像  Men In Black 一樣平排站在門口,數數手指即是一個成員前後又五名工作人員負 責。

你可以說因為合照會才有那麼多人,其實握手會時,那個負責計時(跟成員傾談的時間)的工作人員站在你身後推你更加貼身。工作人員那麼多怎麼還會發生這次事件?正如你問世界上有警察為何會發生罪案一樣。

 據 說是因為疑兇突然發難抽出利器向兩位準備握手的成員襲擊,而工作人員亦馬上阻止的情況下也告受傷。事實上由搜查手上有沒有異物到握手時,確實能保證手上沒 有利器,但是就很難保證狂徒會否突然發難在袋內拿出兇器突擊。或許搜查隨身物品會減少出事率,但是這個程序真的很繁複,握手會上千上萬人, 通常是在舉行 演唱會前才會有這樣的安檢,我看 SMAP 和 AKB 的演唱會確實會被搜查背包,但是就算是搜查也是巡例摸摸的,唯一搜查得比較嚴謹還出動金屬探測器 的一次是之前發生炸彈恐嚇的上戶彩演唱會。結果那次入場時間比平時多兩倍。事後孔明的說,其實類似握手會有機會讓參與者跟成員接觸更應該做安檢才對。

估計下星期甚或未來日子短期內不會有握手會了,會否永久取消握手會我相信是不會的,正如飛機有恐襲也不會停止飛機運行吧?

 在這一刻只希望那兩個成員可以盡快康復!

也多謝每次把手會由早上企到晚上的各位成員們,她們的體力真的很厲害害,前天我下午站了半天已累得今日整天也在家休息。但是跟成員見面的那短短二十秒真的很有趣。


另外,上網看了香港對這次的報導,那裡實在太多井底之蛙,喜歡動漫的是電車男腐女,喜歡 AKB 就是宅男宅女,喜歡日本文化的人就是毒*,放開眼界一點,不要永遠只覺得自已的世界才是最全部。

0 意見: